永續當道!資誠聚焦ESG,攜手新創團隊閃耀2022 Meet Taipei

2024-04-26

今年會場最夯的議題非「ESG」莫屬,新創團隊、各大論壇、活動無不強調永續的重要。而在資誠舉辦的「企業領航新創永續論壇」裡,資誠創新創業服務主持會計師黃世鈞也指出,ESG並非大企業才需要關注的議題,根據資誠最新發布的《2022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發現,現今有七成的企業、新創都想投入ESG,「ESG會是資本市場未來幾年的重要關鍵字。」

ESG關注度節節攀升,企業、新創紛紛投入

資誠永續服務發展協理廖樺懋進一步分析,近三年來,ESG關注度呈倍數成長,根據資誠《全球投資人ESG調查報告》顯示,有79%的重量級投資人認為,ESG風險是投資決策的重要考量因素,也有75%投資人堅持,即便會降低短期獲利,企業仍應落實ESG。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經理張珍綺則引用《2022新創生態圈大調查》提到,董監事關心ESG、投資人在投資時即會評估ESG表現和客戶會關心新創在ESG層面的表現等因子,都是驅動新創投入ESG的原因。

對於「企業攜手新創共創淨零碳排商機」的方式,綠色科技新創聯盟會長暨友達宇沛董事長李孝忠大方分享,友達集團很早就擬定永續經營策略,例如2003年便完成首個廠區的溫室氣體盤查,2010年針對首個產品施行碳足跡示範計畫。因此在逐步發展的過程中,友達運用投入ESG的豐富經驗,成立子公司友達宇沛,提供客戶碳排管理、水資源管理、節能技術與資源循環等領域的服務,協助更多企業實踐永續。

在格斯科技代表陳立偉、海韻智能研發長暨綠色科技新創聯盟副會長張亞菁和益鈞環保科技總經理秦錫鈞的企業與新創對談中,針對新創該如何在綠色議題上有所發揮,張忠傑指出,格斯科技做為專注三元與鈦酸鋰(LTO)電池芯技術的新創,初期尋找創投時,由於ESG議題尚不流行,投資人不熟技術,較常關注團隊的獲利能力,但隨著永續議題愈來愈熱,格斯逐漸有了更多從永續面向被看見的機會。

大環境氛圍改變,為投入永續提供助力

張亞菁則認為,每間新創都有技術強項,例如若能將海韻智能核心的能源管理業務與技術,結合不同產業,「就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共好效應!保持開放態度相當重要。」今年10月剛登錄興櫃的益鈞環保科技,擁有獨步全球的尿布回收技術,秦錫鈞笑稱,過往收尿布其實就是收垃圾,出去談尿布收購常惹得人滿頭問號,但在ESG當道時代,投身環保反而像是穿起醫師袍,被所有人稱道,「大環境氛圍的改變,對投入永續有很大的幫助。」

至於參展團隊部分,今年展出的11組團隊包括精拓生技、醫流體、金箍棒、愛酷智能、雲想科技、Onecent Technology、極限科技、杰悉科技、三維人、網聯科技和格園社企。皆特別透過現場的展示,與更多人分享他們的技術與創新。

來源:數位時代

資誠創業成長加速器,陪伴新創綻放創新能量

事實上,2019年創立、已邁入第四屆的資誠創業成長加速器,向來秉持「厚創新、後加速」精神,針對高研發與技術導向的新創團隊,進行財務、法律、稅務等專業諮詢輔導,並提供各種商業、技術、通路和場域驗證的資源媒合,如今已遴選39家新創團隊,並協助企業完成總額近4億元的募資,估值增加近10億元。與馬來西亞等其他國家相較,新創團隊加入資誠創業成長加速器,接受輔導、介接、與國際市場連結,完全免費,是台灣獨有的服務。此外,資誠也運用數位轉型顧問輔導服務和新創合作網絡及資源,幫助企業制定其新創參與計畫(CSE),以帶動企業的創新動能。

對台灣新創團隊來說,需要快速建立能受市場驗證的商模及穩健的經營。對中小企業來說,則渴求內部的創意與創新。相信在資誠創業成長加速器的陪伴和顧問諮詢輔導下,創新創業的活力與能量,將持續綻放。

來源:數位時代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73048/pwcmeettaipei

© 2022 Alli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