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綠色科技新創國家隊正式成軍 攻綠色轉型大商機

2024-03-28

由台北電腦公會、華陽創投、臺北創新實驗室、數位時代及聯經數位共同發起的 「綠色科技新創聯盟」正式成立,並於今(26日)舉行成立大會,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產業發展處詹方冠處長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謝戎峰主任秘書共同出席予以勉勵;聯盟發起單位與資源連結夥伴代表也來到現場用行動展現對綠色科技的支持,期望透過領域垂直整合、企業參與新創(CSE)以及海外資源締結等方式,成為國際重要綠色科技響應及應用先驅,以及成熟解決方案提供者。

 

綠色產業本地市場需求高 聯盟成立可替產業增添綠寶石

 

首屆會長由友達宇沛永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孝忠出任,針對聯盟成立他表示:「臺灣是最適合也是最需要發展綠色產業的地方,整體的產業結構以製造為主,擁有領先世界的 ICT 產業,包括晶圓半導體、筆電與顯示器生產等;也有傳統的鋼鐵、石化、水泥產業,而這些產業都有共同點,就是對環境資源的耗用較高,也是用電用水的大戶,同時多少都會有事業性廢棄物的問題,所以臺灣現有的主力產業在綠色科技上有很大需求,為了呼應 2050 全球淨零碳排,產業也向外在找尋綠色方案提供商。透過綠色科技新創聯盟串聯,可以形成互利共榮生態圈,目前已經有超過60家新創企業申請入盟,專業非常多元,針對本地多元性市場需求可做很好結合,未來在聯盟內部,會員跟會員之間也可跨公司合作,創造商機的機會相當高,未來進行多元面向整合會快很多、也會更有效率。這也是共同發起單位的初衷:為臺灣發展綠色產業創造更好的環境,替產業多增加一顆綠寶石!」


照片圖說:綠色科技新創聯盟首屆會長李孝忠會長致詞

 

綠色發展急迫性湧現 需政府與民間共同協力

 

國家發展委員會產業發展處詹方冠處長首先代表國發會龔明鑫主委恭喜聯盟成立,國發會在今(2022 年) 三月發表「2050 臺灣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顯示「綠色」是很重要的方向,淨零排放路徑發布後大家開始感到急迫,很多企業跟新創也都行動起來。詹方冠指出:「聯盟的成立對政府或民間推動工作都很重要,例如針對淨零,政府正在制定氣候變遷因應法、公佈了路徑圖與指示方向,還有非常多事情需要民間跟政府一起推動,國發會雖不是直接做很多政策的任務,但我們在政策還是有協調平台功能,同時主委也是國發基金的召集人,近來也支持了投資社會影響力的基金,未來在法治、人才、跟投資相關的事務都可以跟國發會聯絡。」

照片圖說:國發會詹方冠處長蒞臨綠色科技新創聯盟成立大會致詞

 

聯盟任重道遠 助產業從了解到發展綠色科技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主任秘書謝戎峰則很高興在聯盟的成立大會上與產業及創業界的老朋友們相見:「很高興今天有這樣的平台成立,發起單位都是過去就很熟悉也很好的夥伴,今天又有一個綠色科技的新創平台,為了綠色產業轉型讓大家可以互相交流、讓政府可以做一些溝通。經濟部最近在相關的工作推動上發現,中小企業面臨綠色轉型是蠻緊張的,所以開了一系列說明會解決中小企業的焦慮,讓他們可以去面對相關需求,也做了碳盤查的工具讓企業主了解自己的碳排情形。而在大企業部分,中小企業處也邀請大企業出題,在五月底前邀請新創來解題。」主秘也勉勵,聯盟任重道遠,責任會越來越重,幫助產業從「宣導」到「技術」,從「了解」到「發展」綠色科技,這些工作都將需要聯盟夥伴來一起推動。 

照片圖說: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謝戎峰主任秘書蒞臨綠色科技新創聯盟成立大會致詞

 

 

除了發動更要鏈結資源 綠色科技聯盟甫成立即現多元效益

 

綠色科技聯盟以「臺灣2050淨零碳排路徑及策略」為基礎,瞄準協助產業淨零轉型四大面向,包括:建構企業碳盤查能力、提升企業減碳能力、協助企業掌握資訊、提升金融業淨零轉型之能力建構,將採取先大後小、以大帶小的模式,並且結合產業公協會力量並由國營事業帶頭做起,作為合作示範方向。聯盟發起單位各擅其長,台北市電腦公會擁有眾多大型 ICT 企業會員、聯經數位具備加速器及媒體資源與產業共創、數位時代多年深耕及培力新創、華陽創投透過資金及巿場資源扶持新創、台北創新實驗室多年來則為新創最好的陪跑者,發起成員除舉薦友達宇沛永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孝忠出任首屆會長,更推薦昊博國際執行長張亞菁、易象創意執行長袁易出任首屆副會長。

照片圖說:綠色科技新創聯盟啟動儀式,貴賓、發起單位、正副會長、法律顧問、Linker共同合照

 

聯盟更進一步組織了眾多「資源連結者」,包括aws startups、Mosaic Venture Lab、仙人掌創業服務、安永聯合會計事務所、活水影響力投資、國發基金加強投資專案辦公室、張嘉予律師、許杏宜律師、廖維達律師等橫跨財務、投資、新創育成加速、科技、及法律顧問等各路專家均投入支持。聯盟發起不到二個月,已收到超過 60 家綠色科技相關新創公司申請入盟,所涵蓋專業領域範圍包含,節能儲能、能源管理、廢水與廢棄物處理、物流運籌、區塊鏈與數據科學、物聯網與 AIoT 等技術,從組織功能到成員專業,都展現出聯盟的多元效益與雄厚資本,未來將能更有效率地為綠色轉型貢獻最大心力。

 

 

 

關於「綠色科技新創聯盟」:

「綠色科技新創聯盟」為國內第一個完全以新創公司為主體的聯盟,也是一個以綠色新創需求、發展為出發點而凝聚的平台,是故聯盟發起不到二個月,已收到超過 60 家綠色科技相關新創公司申請入盟,所涵蓋專業領域範圍包含,節能儲能、能源管理、廢水與廢棄物處理、物流運籌、區塊鏈與數據科學、物聯網與 AIoT 等技術,將為聯盟累積出雄厚的資本。

聯盟分階段目標逐步落實,短期目標為加強綠色新創解決方案之間的整合、集中戰力發揮 1+1 大於 2 功效,中期目標為協助綠色新創與需求企業間的合作、成為大型企業的生態系夥伴。長期為催熟國內綠色產業生態系完成垂直整合,真正在 新創及企業綠色轉型兩端創造雙贏,亦讓臺灣成為國際重要綠色科技領域推動與 參與者。

© 2022 Alli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