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綠色科技新創聯盟正式成軍 號召會員共築美好綠色未來

2024-04-20

【綠色科技新創聯盟正式成軍 號召會員共築美好綠色未來】

 

「綠色新創也有國家隊」,由台北電腦公會、聯經數位、數位時代、華陽創投及台北創新實驗室聯合發起的「綠色科技新創聯盟」正式成軍,號召臺灣所有與ESG、綠色科技相關的新創團隊加入,期透過運作機制,讓聯盟成為新創與產業之間,進行重要需求溝通及合作時的綠色通道,加速國內產業及環境的正向改變,冀在更後面的未來也能在國際綠色解決方案提供方的角色中佔據一席之地。

 

全球節能減碳議題甚囂塵上,相關解決方案成為巿場剛需。國發會亦於三月底公告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預估從企業到社會將面臨30年來一波大翻轉,故企業的淨零碳排行動策略也愈見急迫。臺灣作為高科技製造業核心搖籃,在「不做ESG,就沒有訂單」的前提之下,或許恰好為專注於此領域的新創帶來一波綠色商機。

 

「今日數位、明日減碳」已經從口號逐漸落實到大眾的生活之中,甚至是工業或商業場域,因此臺灣必須加快淨零行動的速度,更積極地推動產業能源轉型。國內其實有不少將題目鎖定在綠能發電、低碳製程數據模擬平台、碳足跡計算、或應用AI IOT達能源檢測及廢棄物處理上的新創,都在蓄勢等待一波好的出場契機。然新創規模不夠大、技術缺乏商轉落地經驗,是比較需要克服的問題,故期盼能藉由聯盟協助匯聚創新能量,並成為所有綠色科技新創的show room。

 

聯盟成立階段目標有三。一、加強綠色新創解決方案之間的整併與合作、集中戰力發揮1+1大於2功能;二、協助綠色新創與需求企業間的合作、成為大型綠能企業的生態系夥伴。三、催熟國內綠色產業生態系完成垂直整合,讓臺灣成為國際重要綠能解決方案應用者及輸出者。

 

綠色科技新創聯盟會員以成立8年以下的新創團隊為主體,舉凡與創能、儲能、節能、護能、AIIOT等任何與綠色科技相關者,皆可申請加入。聯盟初期資源包含法律諮詢、雲端技術諮詢、產業商情、主題交流活動、不定期輔導訓練課程、資源連結、展會展示機會、宣傳曝光等。因應聯盟成立首年,將不收取年費。

 

綠色科技新創聯盟發起單位各擅其長,台北市電腦公會擁有眾多大型ICT企業會員、科技展會及聯誼性組織資源;聯經數位挾其加速器及媒體資源、搭起與產業共創及合作的橋樑;數位時代多年深耕及培力新創、將扮演聯盟形象及相關重點訊息傳遞的操盤手;華陽創投透過資金及巿場資源、為新創找到營運活水;而台北新創實驗室累積多年扶植新創能量,將是新創最好的陪跑者。歡迎有興趣的新創馬上加入我們,一同為環境創造更多的綠色空間。

線上報名:https://seminars.tca.org.tw/D10o03240.aspx

© 2022 Alliance